close

沒關係,吃不完的就打包吧!」我立刻發揮主婦精打細算的精神分析情勢,說我們今晚只要專心進攻小菜、燒肉、辣豆腐鍋、和蔬菜炒冬粉,至於海鮮煎餅、泡菜、萵苣葉和一大碗白飯,就乾脆留個全屍(?),直接包起來帶走,當我明天的午餐和晚餐。

「不行,」大白搖搖頭,嚴正拒絕:「日本的餐廳基本上是不可以打包的。」

「憑什麼?這些食物每一樣都是老娘付錢買的耶!」我非常不服氣。有沒有搞錯,又不是自助餐吃到飽,讓客人外帶會虧本。頂多餐廳免費贈送的小菜我們不要帶走就是了。

「不是這個問題。剩菜任由客人帶出去,萬一食物中毒老闆要負責,也會影響餐廳的聲譽。」大白的語氣不像是在開玩笑。

「哪有這麼誇張,那外送外賣的食物又怎麼說?客人如果在家裡把外送壽司或拉麵擺到發餿,吃完拉肚子,老闆也要負責嗎?」

「外送是外送,打包是打包,這是兩回事。」

「矮油~那你問問看嘛,這家的老闆和服務生都是韓國人,不問怎麼知道他們一定會拒絕我?」規矩是人定的,問一下又不會死,你不肯開口,那我自己問好了。這家餐廳離家這麼近,大不了我回去拿個保鮮盒自己動手裝,也不用麻煩店家啊。

當我正要舉手叫服務生,大白雙眼瞬間射出「順我者昌,逆我者亡」的凶光,低聲警告:「不管他答不答應,總之這裡是日本,光是提出打包的要求就很失禮!

那表情像在問:妳要我帶海鮮煎餅回家,還是帶妳回家?給我選一個!

好吧,我投降。如果說我在東京生活這一年多來學到了什麼,那就是日本人只要祭出「失禮牌」,就沒有追問下去的必要,牙一咬眼一閉,入境隨俗就是了。

很可惜,這一年多來我學到的另一件事是,就像狗改不了吃屎,有時不管怎麼催眠自己,依然無法 澆熄內心深處燃燒的台灣魂。比如說,我的窮酸性格無法忍受棄滿桌的菜餚不顧,剩下的就算只有一碗白飯,也好比剁掉我一截小指頭。於是當晚,抱著「帶不走的 就吃完它」的烈士心情慷慨赴義,狂吃猛塞,卻還剩下一大盤泡菜、半張海鮮煎餅、一整盤萵苣葉、三大塊燒肉、一大碗沒動過的白飯......

結完帳步出餐廳,我失魂落魄,一方面哀悼減肥計畫破功,同時也詛咒大白明知日本餐廳有不給打 包的龜毛規定,點菜時還敢這麼夭壽放肆,身後一定至少跟了十個大噴桶。(網友提供的台灣民間傳說「死後的噴桶」:你這輩子所有浪費的食物,都會蒐集在一個 大噴桶裡跟在身後,死後得將餿水全部吃完。)

以上引用自 可以打包嗎? @ 酪梨壽司的日記

自述:
如果不打包的例法太是真的也不合理了吧
雖然不打包可以造就餐廳乾淨衛生的名譽
也保障到食客的腸胃安全
但是卻仍然傳出二手菜這種新聞
讓人不禁質疑不打包的做法是否已經不合時宜?
至少可以像你說的  立個切結書  總行了吧
其實全球各地都在鬧食荒
就連大陸半數以上的省份都已經鬧旱災
只是身處繁榮都市的大家無法體驗罷了
而且現在講究環保不浪費資源
放著吃不完的食物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餐廳丟掉
是一件多麼令人扼腕的事  真的是會捶心肝啊~
請大家多把台灣的打包文化洗腦給日本人吧~

突然想到日本其實有很多大胃王的比賽和節目
而且有的是直接從很遠的地方送來的特大份料理
難道這樣就夠衛生夠安全?

來看看日本人的打包文化吧~
http://www.cwyuni.tw/blog/post/2318362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ing~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